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科技管理研究所

   

 

M104-方瀞慧

科技管理研究所105學年度學生專業實習成果

  • 學生姓名:
    • 方瀞慧
  • 課程名稱:
    • 農業生技科技管理實習
  • 實習題目:
    • 「青年創業商業模式之研究:以覺創設計工作室為例」
  • ​實習機構:
    • 巧遇農情
  • 實習時間:
    • 105年7月15日~105年8月19日
  • ​實習摘要:
    • 覺創設計工作室(巧遇農情)是由青年去開創為屏東科技大學畢業的校友所成立的公司,最初想要將在地農業活化、轉型,再加上對巧克力情有獨鍾,進而將台灣在地的農產品和巧克力去做結合,故從生產端栽種可可樹到銷售販賣都由自己親自體驗,未來想將台灣豐富的農產品推向國際,從一開始利用網路商店測試市場水溫,到後來進行市場擺攤,有了與消費者面對面的機會,最後因為摘星計畫,設立了實體店面,此次實習的目的,主要以第三者角色觀看 巧遇農情各層面整體狀況,並且協助相關行銷文宣。實習內容:實際田野調查參與販售並記錄。首先認識巧遇農情其相關運作,及收集相關資訊,再來幫忙製作行銷相關文宣。如:「SOP流程」,讓時間停留短暫的顧客可以迅速了解、其次為「影片設計」,其內容為產品製作流程,藉此可以吸引顧客目光,也傳遞知識給予消費者,最後為「宣傳活動」,藉由學校暑假舉辦與大陸團老師交流之時間,過程中設計流程分享巧遇農情並試吃。
  • ​實習心得與感想:
    • ​整體的實習下來讓自己學到了很多的東西,也或許因為知道要做報告戰戰兢兢每一個細節,印象深刻每一件事情。剛開始懵懂不知道方向,只知道去到那邊我要把自己當作是員工,不能把自己定位為實習生,也就是因為這樣一開始去一板一眼放不太開,老闆對我的照顧,讓我覺得不好意思,不過就因為老闆的照顧,讓我知道更不能讓他們失望,要全力以赴每一件事情。
    • 實習過程來來去去,擔心自己是否能夠勝任,但是有一個信念是這是我自己選擇的,我就要為自己負責,實習中開始有概念,知道可以學做些什麼,同時也睜大眼睛去看自己可以做什麼、學長姐做了什麼,張開耳朵,去傾聽顧客的需求、學長姊是如何講述,打開嘴巴,勇敢和顧客聊天、分享及介紹,學到如何和顧客去做應對,找到適合的待客之道,面對別人的拒絕不理睬,不會難過而是知道有講有機會,要把握住每一個機會。
    • 在過程當中有遇到身體不適的情況下,但是很幸運的是剛好週末結束的時候要回屏東,更湊巧是有朋友要從台中下屏東,所以可以搭上便車好好休息一番,所以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而這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某一天早上突然告知我要去講述巧克力相關內容,時間到人並沒有出現想說沒有,但後來臨時又來了,讓自己超緊張,還是硬著頭皮上去,有一點手足無措,但是還是講述完內容,因為自己是在志工性社團幫忙,所以和人講話互動沒有問題,但是到提問或是大場合講話會發現自己的墨水及知識並沒有很充足,講出來的話還有待進步,但這次實習讓自己踏出去第一步,讓自己知道要廣泛吸收知識並思考。實習同時需要做出專業實習報告,回顧起來發現自己做了一些事情但是並不知道如何去整合,有觀察到狀況但是沒有系統的整理,後來和老師經討論發現其實所做事項及觀察事項可以運用商業模式下去做整理,將所觀察到實習單位及顧客的狀況結合進去清楚表達,同時也讓我學習將學術和實務去做結合。
  • ​實習照片:

  • 第一次學習如何試做可可冰沙及如何拍攝製作整個過程,這當中運用哪些小技巧,在視覺感受上能給予人吸引及注意。

  • 看見自然無比的生態,清幽安靜的地區,居然有著如此多的小店,同時也有著讓人幸福滿滿的巧克力心滋味。

  • 與顧客互動過程當中體會到,應對進退,不同的人要有不一樣的應對方式,沒有絕對,需要在當下靈機應變。

  • 在繪製的過程中,將時事、表達重點去結合繪出並不容易,需要花一點巧思,透過這個板子真的有抓住顧客之目光及逗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