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科技管理研究所

   

 

M105-鄭翔釋

105學年度科管週活動心得

 

  • 學生姓名:
    • 鄭翔釋
  • 照片分享:

  • 井仔腳瓦盤鹽田

    • 參訪過程中學習到鹽巴製作過程,也從參訪台鹽博物館中,了解早年台灣鹽類發展辛苦歷程,也看到鹽警衛與碉堡的保留,雖然鹽巴的原料是幾乎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但對早年台灣是珍貴資產,鹽工需要動用保全來看管,非常特別過程。

  • 宸和水產

    • 以前學習物理必須要身穿無塵衣,觀看廠區蝕刻的過程,但這次參訪第一次接觸到水產加工過程,感覺非常新奇與特別,看著一條鮮魚切割再清洗,包裝之後就送入冷凍櫃,原來以前常常到的冷凍食品是這樣的製作過程,加上之前學過的ISO22000的應用,這次參訪可以深入了解食品加工業對我們的生活影響。

  • 強霹企業

    • 這是一間非常有規模的清潔用品公司,種從中看到相關專利規劃與台灣廠商對於面對專利申請的期望與使用方式,就可以知道未來在大環境之下,如何從專利佈局與專利地圖幫助企業成長與經營。

  • 八野爺品牌形象館

    • 從訪談過程中,老闆分享想創業過程,因為自己喜歡吃鳳梨酥,加上為了給家人及真正需要的人所享用的,因此自己開始開發鳳梨酥,讓大家都可以讓品嚐美味的幸福,而從這個過程中體會到每個創業家真誠的心所開發出產品,是可以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 八野爺北歐工坊

    • 很感謝創辦人及餐廳的員工提供這麼用餐環境,裝飾與用餐氛圍如此此的舒適,餐點真材實料,真的讓人印象深刻,隨然價格定位及高,但是一定有市場價值的存在,強力推薦的特色餐廳!!

  • 總結心得:
    • 結束四天的企業與產業參訪,很感謝每位老師們的支持與建議、碩二學長姐用心建議。經由這次產業參訪,看到產業實際需求與所上的課程應用有相輔相成作用......以前在教科書上看到的知識,很真實但又很虛幻~~在此次行程中,看到真實的過程與實物過程很真實又很踏實~~

      在水產加工廠,第一次看到冷凍魚加工,第一次看到真空包裝過程

      在八野爺,第一看到這麼有藝術的鳳梨酥,第一次看到藝術氣息的餐廳

      在東港海試所,第一次看到龍膽石斑,第一次看到黃鰭鮪,第一次看到白蝦苗

      在魚塭中,第一次看到金錩苗,第一次看到石斑苗

      第一次,從創業家演講歷程中,何謂企業轉型及通路開發,再也不是名詞上的解釋,而是真實面對的問題,非常印象深刻,種種的收穫,難得可貴

      在這過程中,也看到自己許多不足的地方,不足的地方,補足就好,一同持續努力......

      最後謝謝碩一的夥伴們,辛苦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