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科技管理研究所

   

 

M105-李尚鴻

105學年度科管週活動心得

 

  • 學生姓名:
    • 李尚鴻
  • 照片分享:

  • 強靂公司:
    • 第一天來到台南的強靂公司,是一間家庭用具的大型公司,在大陸有設廠,最近幾年營業重心慢慢朝大陸開發,在參訪的過程中聊到台灣市場的沒落讓人感到無力,但卻是事實,台灣的人口不多,所以導致內需也不多,在這樣的一個環境下企業要求生存也只好外移。在跟公司經理訪談的時候,經理強調年輕人應該要脫離舒適圈,才能增加競爭力。
  • 八野爺工坊:
    • 這家餐廳很特別,是一間年輕人開的,年紀大概28歲而已,卻已經擁有好幾家店了,還說30歲就要退休,令在場的老師都吃驚。不過讓我覺得佩服的是他在創業的時候那種失敗了檢討自己,然後再爬起來的精神,以及他說他創業不是為了營收而做生意,這樣的理念反而讓他成功了,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一個年輕人敢想敢做的精神。

  • 朝露魚舖:
    • 這間漁產加工廠原本是一間小型的水產加工廠,在經過遷廠、內部改革、機械升級後讓這間企業規模越爬越高。其中這位經理在跟我們訪談中,聊到「人不要害怕第一次,因為所有成功的特質都是培養出來
      的,沒有與生俱來的」。
  • 金桔工廠:
    • 這間位在嘉義中正大學附境一走進去時,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飄雨的關係,感覺園區內像個童話故事中的小森林,好像隨時會有麋鹿出現的樣子。這間是由一個老爺爺騎者腳踏車開始,一直到開觀光工廠、有一個美麗的園區。在跟老闆娘訪談的過程中,他將老一輩的意念傳了下來「找到一個對的方向、對的方法,傻傻的做,或許不會成功,但也不至於餓死」。
  • 嘉義酒廠:
    • 說到高梁大家第一個印象都會是金門高梁,但其實第一瓶高粱是在嘉義酒廠釀出來的,所以嘉義酒廠才是始祖呢。在參訪 的過程中才了解到製酒的過程以及環境。老師傅感嘆現在的年輕人都不願意吃苦 了,那些製酒的老師傅就快要退休,感覺 快要斷層了,不過我想這也是參訪的目的 之一,了解目前不管是傳產或是高科技產 業面臨到的問題,或許這才是參訪的目的吧。
  • 總結心得:
    • 這四天下來的成果,都是所有科管所上下一心的結果。帶著題目去參訪是我求學以來頭一遭,雖然事前準備,但仍然會有小失誤的地方,就想科管週手冊一樣需要不停的修改資料,才能更靠近完美一點。謝謝老師以及全體同學的全力參與才能把這一次的活動辦到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