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科技管理研究所

   

 

課程/教學特色

 

  • 課程特色

    本所為達成發展之願景與使命,在教學內容上將強調創新創業、研發管理、智慧財產權管理之科技管理專業,在產業應用上以農業生物科技、傳統金屬加工產業為主;強調資源整合之創新思維與管理方法之創新技能;強調掌握科技趨勢、智財法律與專利分析素養並重之特色;強調研究發展與量產之整合管理方法。課程設計理念將包括如下三大專業領域:

1. 研發管理:研發體系(組織)設計與管理、研發專案管理、協同設計與管理、研發流程設計與管理、新產品開發管理、量產管理與品質管理。

2. 創新與創業管理,包括:創意的形成與具體化、創新的過程與商品化、創業機會的辨識與選擇、科技演變脈動的掌握與管理、新事業發展策略、獲利或營運模式的評估與建立、風險與不確定因素的管理。

3. 智財管理:科技與法律、智慧財產權管理、專利地圖分析與競爭策略、專利侵權與迴避。      

 

 

 

 

 

 

 

 

 

 

 

 

 

 

 

 

  • 教學特色

上述課程設計理念尚需配合有效的教學活動,且以農業生物科技、傳統金屬加工產業之應用為知識載具。教學方法強調創新而有效果,因此除了課堂之參與討論外,亦期能積極採行多元之創新教學方法,包括:

  • 創新教學:透過創意激發、創意演練、角色扮演、小組討論、經營模擬、創新活動企劃與執行等教學活動,達到寓教於樂的學習目標。
  • 實務教學:透過邀請產業實務專家蒞校演講,及暑期之產業專業實習,增進學生對國內農業生技產業、傳統金屬加工產業之認識與了解。
  • 團隊學習:結合課程與良好行程規劃,全所師生利用活動期間,進行學習參訪或旅行研修,培養同學之產業視野,提供一個師生團隊的學習平台。
  • 體驗教學:藉由參與創新育成活動、新產品開發與產學專案計劃,達到體驗式之學習目標。
  • 競賽教學:藉由參與創業競賽的競爭過程,達到觀摩與體會創業歷程的學習目標。